認識自由基(游離基)Free Radical


你知道國人最可能是怎麼死的嗎?台灣民眾最可能會因為被疾病折磨而死。這些病的種類不一而足,按照台灣十大死亡 原因的統計,其中的疾病都跟自由基有關。科學家已經證實,自由基至少與一百多種疾病有關;每一天,我們體內的細胞至少會被自由基攻擊73000次,稱自由 基為「百病之源」一點也不為過。

自由基(游離基)Free RadicalVS台灣十大死因

以台灣地區十大死亡原因來分析,自民國71年起,癌症連 續20年蟬連國人十大死因的榜首,每年大約要奪走三萬條寶貴的人命,是第二順位腦血管疾病的兩倍以上。其他像中國大陸,每年死於癌症的人數更高達100萬 人;而美國也有三分之一人口會發生腫瘤;全球罹患癌症的比率逐年增加。已經有許多研究證明,這個可怕的疾病與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有密切的關係。位居死亡原 因第二、三名的腦血管疾病、心臟(心血管)疾病,及高血壓性疾病,是目前成年人死亡或殘障的主要原因之一,台灣地區每年有5到6萬人罹患腦中風,有一萬人 因而死亡。而造成心臟病及腦出血的血栓,就是自由基所造成的。其他像自由基過多所引起的發炎性疾病,胰臟遭自由基破壞所引起的糖尿病,而糖尿病又可能引發 心臟病、高血壓及腎臟方面的疾病。台灣十大死因,幾乎都是自由基(Free Radical)的成績單。

 

自由基 

自由基(游離基)VS心血管疾病

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二名腦血管疾病,和第三名的心臟病,最主要都是因為血管阻塞所引起,對人體 健康的影響不亞於癌症。血管與心臟是人體得以正常運作的主要動力,要是心血管系統出現問題,就等於人體這部機器沒有了動力。在各種心臟血管疾病中,動脈粥 狀硬化,可以說是自由基所引起最「迫切的危機」。
動脈粥狀硬化
動脈粥狀硬化也 就是我們通稱的動脈硬化,當人體內的膽固醇碰上自由基,就是動脈硬化的開始。膽固醇可以分成好的膽固醇和壞的膽固醇,其中壞的膽固醇稱為低密度脂蛋白 (low-density lipoproteins),簡稱LDL。LDL很容易被自由基氧化,被氧化的LDL經過一連串的變化,就會形成泡沫細胞,這些泡沫細胞長得正像我們吃的 粥一樣,會附著在我們的血管壁上,就像水管裡的污垢;經過日積月累,這層粥狀的污垢越積越多,體積也越來越大;當這些粥狀物累積到一個程度,就會像山崩一 樣,破裂成碎片與血管脫離,跌進血液裡,當血液碰到這些碎片,會凝聚、堆積,阻礙血液的流動,形成血栓。血栓會將血管阻塞,如果發生在供應心臟血管的冠狀 動脈,就是冠心症;如果發生在腦部,就會造成中風。
換句話說,真正形成動脈粥狀硬化的是「被自由基氧化的LDL」。
缺血再灌流的傷害
自由基對器官的傷害發生在缺血的時候,當血液再度灌流時,會使氧氣突然大增,導致大量的自由基產生,因而對組織造成更進一步的傷害。
然而,惡夢尚未結束!為了要清理因缺氧而壞死的組織,體內會產生大量的白血球來做善後的工作,而白血球清理的方法就是製造更多的自由基,自由基清除了壞死的組織,同時也侵害了正常的組織細胞。越來越多的研究報告發現,白血球製造過量的自由基是引發某些疾病的原因。


心血管保健自我評估表

喜歡吃高膽固醇的食物(如蛋黃、內臟、魷魚、蝦)
喜歡吃油脂類食物 (如肥肉、奶油、豬腳)
喜歡吃油炸類食物 (如鹽酥雞、炸雞、薯條)
喜歡吃精緻甜點或冰淇淋、霜淇淋
不喜歡吃蔬菜水果或其他高纖食物
常吃豬油、牛油代替植物油
肉食主義者,一餐沒吃肉會很難過
喜歡油多熱量高的西式食物 (如漢堡、披薩)
喜歡重口味飲食
喜歡喝汽水可樂或含糖飲料取代茶或白開水
不喜歡運動
不喜歡走樓梯,常以電梯代步
常以坐車代替步行
有抽煙的習慣
經常喝酒或酗酒
體重過重
經常處於緊張、高壓力下,沒有適度的休閒生活
沒有定期體檢,不注意自己的血壓與血脂含量
※以上都是生活中會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勾選的越多,危險越高

自由基(游離基)Free Radical-VS其他疾病

巴金森氏症
自由基破壞腦部,使得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Dopamine)缺乏所造成。多巴胺是和運動有關的神經傳導物質,缺乏巴多胺會造成手部不自主顫抖,肌肉麻痺動作遲緩等臨床症狀。

白內障
眼球中水晶體的蛋白分子受到自由基攻擊、氧化,使眼球之水晶體渾濁不清,光線、影像無法進入視網膜,影響視力

皮膚癌
紫外線會產生自由基,使皮膚出現角化、粗糙、產生斑點,更嚴重的是會引起表皮細胞變性,產生皮膚癌。

風濕性關節炎等發炎性疾病
當有病毒或細菌入侵身體時,白血球會製造大量的自由基來消滅外來的病菌;但是過量的自由基除了吞噬病毒和細菌,也傷害附近的組織細胞,使發炎症狀惡化。

肺氣腫
肺細胞中的一種抑制被自由基氧化,使得抑制脢無法控制另一種消化脢對肺部的破壞,而導致肺氣腫。

糖尿病
胰臟中的β細胞會分泌胰島素,幫助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細胞中,轉換成組織運作所需要的能量,或將多餘的糖分儲藏在肝、肌肉或脂肪細胞中。一旦β細胞被自由基氧化,這個功能將停擺,形成糖尿病。

老化
在 一生中,人體內的正常細胞平均能分裂40~60次,然後細胞就會死亡,但因為細胞同時也有複製的功能,可以再生,讓人體機器得以繼續正常運;但是當細胞遭 受到自由基攻擊,就好比鐵暴露在空氣中久了就會生鏽一樣,這個過程叫做氧化。鐵生鏽了,就表示開始耗損,漸漸就會被腐蝕;人體衰老的過程就好像是氧化作 用,讓我們體內細胞生鏽的物質就是自由基。如果受損生鏽的細胞太多,修補的機能來不及,器官和組織會失去功能,產生病變,呈現老化的現象,最後終於死亡。

當人年紀越來越大,細胞折損的越來越多,身體功能很自然地就會大不如前。根據研究,人只要一過三十歲,便開始步向老化之路,許多器官的功能以每年6.25%的速度衰退,多數人在四十歲時的器官功能可達80%,五十歲時剩70%,到七十歲時僅剩35%。

自由基(游離基)Free Radical老化學說

自由基老化學說是在1954年,由德罕哈門博士(Denham Harman)所提出,他認為自由基傷害粒線體是老化的主要原因。自由基可在電子自旋光譜儀(ESR)檢測出來,自由基與疾病及老化有密切的關係。哈門並且提出一些還原劑可用來治療癌症、動脈硬化等疾病。
人類老化進程

一出生便開始老化的「皮膚」
全身器官中哪一個最早老化?答案是皮膚。人從出生的那一刻起,皮膚就已經開始老化。最明顯的老化跡象就是色素沉澱,其他如失去彈性、缺少光澤,都是皮膚老化的警訊。
不再生的「腦」二十歲開始老化:腦神經細胞在出生後便不再分裂,一旦受損,便無再生機會。人的腦力二十歲時最佳,之後便逐漸消退,直至六十五歲約有5%的老年人罹患老年癡呆症,八十歲的階段大約有25%的癡呆症患者。

三十歲以上的都市人「肺」老化最快:肺部功能的老化從三十歲開始,抽煙(二手煙)、空氣污染、哮喘病、氣管感染都會加速肺臟老化。
女 性的大衰期三十五歲:女性於三十五歲後,每年以1%的速度降低骨質密度,更年期後更以5-6%的速度流失骨質。「生殖系統」老化時感覺更明顯,女性二十歲 至二十五歲的排卵每年約十到十二次,四十歲以後的婦女每年僅排卵七、八次,五年後再減一到二次,停經後排卵也就跟著停止了。

「靈魂之窗」四十歲後關上一半:四十歲老花眼,大約一百度,五十歲增為兩百度,再十年則增至三百度。而白內障則在六十歲有相當高的罹患率,30~40%的人在這個年齡罹患此病,七十歲時增高到60~70%。

用「心」活過四十五歲:血管彈性變差、動脈擴張彎曲、心臟擴大、心臟瓣膜纖維化、血管壁鈣化等,都是心臟老化的症狀。

六十「耳」順不順:人類的聽力從六十歲開始退化,男性聽力衰退較女性快,而糖尿病、高血壓也會加速聽力退化。

有功能的生命
人的一生能活多久?其實人類的壽命是由基因所決定,很難去改變,一般 認為有120年。在古羅馬時代,人類平均壽命只有30歲,但是隨著營養、居家及公共衛生、醫療照顧的進步,到今天已開發國家平均壽命已有80歲;但是健 康、身體機能正常的生命期卻不到80年,因為老化與各種慢性疾病,使得我們生命的晚年,常常必須忍受病痛或身體功能衰退的低品質生活。
生與死就像花開花謝,是自然的現象,而老只是年齡的記號,年老並不一定要伴隨著生病,病痛並非必然,同樣的遺傳基因,若做好保健的工作,除了可以減少疾病,還可以將壽命延長到應有的120歲。要增加有功能性的生命期,就要從身體內部著手,對抗體內的自由基。


自由基(游離基)Free Radical是什麼?


自由基(free radicals)是一種極活潑、不穩定、生命週期短的化合物,因為不穩定,所以會和體內的細胞組織產生化學反應,這個化學反應可統稱為氧化,會使組織細胞失去正常功能,甚至破壞DNA,造成損害或突變,引起癌症。
你可以把自由基想像成體內的黑道份子,個性頑劣,喜歡欺負善良百姓。但是他們也並非毫無用處,如果有細菌病毒入侵我們的身體,自由基一樣會有防禦功能,消滅外來病菌,只是他好壞不分,假使體內自由基的量超過平衡,就會對正常的細胞造成威脅。


自由基(游離基)Free Radical是怎麼產生的?


這個令人頭痛的不良份子到底是從哪裡來的?自由基的產生有兩個來源,一是體內正常的生理運作所產生,另一個則是受到外界不當的影響:
人體生理運作:
1.新陳代謝:人體正常的新陳代謝,本身就是一個氧化的過程,自由基是代謝作用的副產品。 另外,為了維持人體正常運作,必須製造許多有用的化學物質,這時也會有自由基產生。
2.防禦外來病菌:當有外來病毒細菌進入人體,白血球就會利用自由基去吞噬外來的入侵者,因 此當身體有發炎症狀的時候,體內便會有大量的自由基。
外界環境影響:
外界環境也會提供或讓人體產生更多的自由基,威脅人體健康:
1.抽煙(二手煙),酗酒(每根煙會產生10,000,000,000,000,000個自由基)
2.輻射、紫外線、電磁波、日光曝曬,或癌症患者接受的放射線治療,都會產生自由基
3.環境污染:包括空氣污染、飲用水污染、工業廢水污染、土壤污染
4.化學藥物濫用:如食品添加劑、農藥、蔬果污染、毒品、藥物濫用
5.精神狀況:壓力過大、急躁、焦慮、鬱悶、緊張等情緒問題,也會產生自由基
現代都市人,生活壓力大,居住環境不佳,充滿各種污染,體內自由基氾濫,如果不善加控制,每天可能會遭受數十億個自由基無情的攻擊。


自由基(游離基)的危害


自由基會攻擊細胞,到底攻擊細胞會造成哪些傷害呢?
1. 氧化脂質:如細胞膜上脂質被氧化,會使細胞膜流通性改變,養分無法進入細胞內造成細胞壞死。假使細胞膜被破壞的速度大於細胞再生的速度,組織器官的功能就會受到影響而產生老化。
2. 攻擊蛋白,令蛋白失去功能,或形成大分子,甚而斷裂,引起病變。發生在皮下之膠原組織,會令皮膚失去彈性、筋骨僵硬等。
3. 自由基對DNA的破壞,主要是造成DNA股的切斷或鹼基的修改。一旦DNA遭到切斷,人體在修補的過程中,可能會因為無法正常修復而產生突變。自由基攻擊鹼基後會衍生一些副產品,這些副產品會使遺傳發生錯誤而有致癌的可能。
人體若長期遭受這一連串的傷害,所造成的結果就是各種慢性疾病發生和老化。


人體天然的防禦能力

我們的體內有一套可以消除自由基的抗氧化系統,會消除多餘的自由基,讓體內的自由基維持在一種動態的平衡當中,通常稱為抗氧化能力。科學家已經研究出,我們體內主要有四種可以消除自由基,防止細胞受到傷害:
1.超氧化物歧化(superoxide dismutase,簡稱SOD,體內最重要的抗氧化)
2.觸(catalase)
3.穀胱甘鈦過氧化(glutathione peroxidase,簡稱GPX)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還有疾病、病菌對人體的侵害,加上環境污染、輻射、飲食習慣、精神壓力等因素,擾亂體內抗氧化能力的平衡,對健康造成傷害。

抗氧化能力自我測驗

你在工作上承受了很大的壓力
你有抽煙的習慣,或常身處在二手煙的環境下
你有過敏的毛病
你有服用藥物(如止痛藥、安眠藥、感冒藥、毒品)的習慣
你是肉食主義者,不喜歡吃魚或蔬菜水果
你常吃加工食品、油炸食物、高脂肪食物
常接觸汽車廢氣
你常常必須要暴露在太陽底下
本身是慢性疾病患者,並接受藥物或放射線治療
你是全素食者
你的生活中常接觸化學藥品
沒有服用維他命或其他營養補充品的習慣
你有酗酒的習慣
你是個運動員,或常從事激烈的運動
你的年紀超過40歲
※如果勾選三個以上者,可能已面臨身體抗氧化能力降低的危險。

環境的污染和工作的壓力,我們似乎很難逃避,加上飲食不均衡,人體自然的抗氧化 能力很難不受破壞;抵抗能力降低,自由基數量卻不斷增加,健康的危機越來越急迫。在許多醫學研究證實,從大自然得到了解除危機的答案,那就是藉由攝取外來 的抗氧化營養素,來鞏固人體對抗自由基的防禦。

什麼是抗氧化營養素?

抗氧化劑其實就來自大地之母的自然元素裡,這些自然元素存在於動植物中;以植物 為例,植物必須要在太陽底下生長,而陽光的照射正是自由基的來源之一,為了生存,就自動地產生抵抗自由基的物質來保護自己,而人類就得以經由攝取這些植 物,來獲得抗氧化能力。而這些能抵抗自由基的物質,就叫抗氧化營養素。
簡單的說,抗氧化劑是指能消除自由基,或抑制自由基活動的物質,進而增進人體組織運作的能力。
抗氧化營養素的功能
對抗自由基(游離基)Free Radical強化人體組織功能
◎可以預防食物及人體的氧化作用
◎能防止細胞膜中多元不飽和脂質被氧化
◎中和自由基的不穩定性
◎減少自由基的產生
◎幫助體內抗氧化的生成 ◎抗老化
◎增強新陳代謝功能
◎增加人體免疫力
◎強化淋巴組織功能
◎抵抗過氧化能力

抗氧化營養素的種類

抗氧化營養素種類繁多,各有不同的特性,可根據年齡、身體狀況,生活環境,來搭配適合自己的抗氧化營養素補充品。

抗气化1 

抗气化2 

抗气化3 

抗气化4 

抗气化5 

你被自由基(游離基)Free Radical傷害了嗎?

自由基一旦展開攻擊便沒完沒了,在現代高污染的環境裡,每個人都得面對自由基的威脅。要知道自由基對人體的傷害及體內抗氧化能力是否足夠,目前已經有科學的測量方法可以檢測出幾項抗氧化指標,幫助了解自由基對你健康的傷害。

自由基(游離基)Free Radical傷害的指標:

當脂質、蛋白質及DNA被自由基氧化以後,分別會產生某些特定物質如MDA、TBARS、PCOOH;8-OhdG羰基蛋白這些物質會釋放到血液及尿液中,經由抽血、驗尿,可以知道細胞受傷害的情形。

自由基(游離基)Free Radical釋放量測定:

1.利用電子自旋共振光譜儀(ESR),測得自由基的存在。
2.化學方法:讓自由基與特定化學物質發生變化,再用光譜儀測定。
3.化學冷光測定法:自由基會釋放超微化學冷光,可被化學冷光測定儀偵測。
抗氧化劑含量測定:
目前業界對人體抗氧化的檢測,多採用侵入式的取樣,需要抽血或驗尿,檢驗前必須空腹,完成檢測需要較長的時間,費用較貴。
一般原理如下:
1.在血液中加入氧化劑,再測自由基的釋放量,若人體抗氧化能力越強,則自由基釋放量越少。
2.酵素免疫法,可檢測抗氧化酵素含量。
3.生化光子掃描儀(Biophotonic Scanner):利用雷射光,激發胡蘿蔔素的反射光譜,並檢測其含量,胡蘿蔔素是人體重要的抗氧化劑之一。
全方位的抗氧化作戰
多 樣化的抗氧化劑,可以幫助我們抵抗無所不在、隨時伺機攻擊的自由基,例如維生素C能防治關節炎和糖尿病,維生素E可以預防心臟病和腦中風,α硫辛酸可以保 護粒線體。每日補充適當、多元的抗氧化劑,才能有效全面地發揮卓越的抗氧化效果,如果產品只有一兩種抗氧化劑,保護功能會非常有限。因此在選購市面上各式 抗氧化劑補充品前,一定要了解本身的身體及生活狀況,搭配完整的抗氧化劑補充品。
當然,對抗自由基不能只靠補充抗氧化劑,還必須要積極地避免長期 處在會產生自由基的生活型態及環境裡,譬如盡量減少過度的日晒,不要抽煙、注意均衡健康的飲食,更不能濫用藥物,並保持愉快的心情,如此才能全方位的對抗 自由基(游離基)Free Radical,讓生活有希望,生命有品質。

 
 
 

Vemma圖

 

誠摯邀請您親身來體驗Vemmabuilder90天,

 

請您以開放的心再給網路事業一個機會,

 

也給自己一個在家工作、月入6~12萬的機會!

 

加入Vemmabulider後歡迎與我們聯絡,讓我們引導您使用系統!

 

請放心,玲芳絕不向您推銷任何東西

 

 

 

在家工作 兼職加薪
網路創業 實力品牌
立即免費體驗 完整訓練
 
 

 

vemmastar 免費視訊 vemma 果汁 vemmabuildervemma backofficevemma 維瑪 vemma thirst vemmaasia 網路創業 美商維瑪 vemma oppvemma 獎金制度vemma taiwan直銷 vemma 台灣維瑪 vemma 美商 vemma 網路行銷 在家工作兼職 電子商務 創業商機 網路工作家庭代工APLUS i-vemma兔兔電腦教室網路賺錢方法網路賺錢法在家創業soho族 在家工作系統 網路創業賺錢網路商機居家創業在家工作賺錢在家工作兼職 在家創業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MAlife玲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