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年金 恐大縮水// 最高60個月投保薪資 擬改薪資平均值計算(20121018自由時報)

 

勞保年金 恐大縮水// 最高60個月投保薪資 擬改薪資平均值計算

〔記者黃宣弼、施曉光、邱燕玲、黃維助/台北報導〕勞保基金瀕臨破產,馬政府規劃從調整所得替代率、保險費率、平均月投保薪資等方向著手,要「大家都做點犧牲」,換言之,全國九百八十萬勞工恐將面對保費繳更多、未來退休給付領更少的不利處境。

立委批馬 獨厚軍公教製造對立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昨晚痛批,發 給領月退俸的退休軍公教一.五個月「年終慰問金」,明明缺乏法源,每年要花二百零二億元,馬政府卻堅持捍衛到底,但是攸關勞工退休保障的辛苦錢與救命錢, 馬政府居然還要進一步剝削,這根本是與全國勞工「開幹」,製造階級對立,同樣是國民,政府不應有差別待遇,黨團會嚴格監督,全力保障勞工權益。

針對勞保基金的危機,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昨在立法院答詢時掛保證,強調勞保不會 破產也不會倒。他指出,勞保財務改善方案不會拖到三個月才有結果,他表態傾向修改現行退休給付以最高六十個月平均投保薪資計算的方式,並降低所得替代率; 對於國民黨立委蔡錦隆主張提高費率,潘世偉則語帶保留說,此舉將增加雇主、勞工及政府的支出。

勞委會稱 未來大家要做點犧牲

勞委會副主委郭芳煜表示,為解決勞保基金財務危機,目前已從所得替代率、保險費率、平均月投保薪資、資源挹注及基金投資報酬率等面向精算,「未來可能大家都要做點犧牲」,但希望能找出影響民眾最小、又能讓勞保基金永續的方案。

郭芳煜表示,目前全國勞工九百八十萬人,符合勞保領取資格者有二百二十四萬人,如果這些人明天全都提領,將領走兩兆多元,但勞保基金總額才五千三百億元,根本不夠支付;若加上其餘的七百多萬人,勞保基金潛藏負債高達七兆元,勞委會提出許多解決方案,目前正與行政院討論。

郭芳煜指出,目前勞保費率八.五%(含就業保險費率一%),雖然將逐步調增至二○二七年的最高上限十三%,但依目前基金的財務狀況來看,必須提高到約廿八%才能收支平衡,顯見勞保費率的確過低,未來不排除調漲法定費率上限。

以最高月投保薪資四三九○○元為例,目前每月勞保費用為三七三一元,雇主負擔七成、勞工二成、政府一成,勞工每月需繳交七四六元,未來勞保費率每提高一%,勞工每月保費增加八十八元。

勞保基金告急 擬勒緊勞工褲帶

至於所得替代率,郭芳煜表示,依規定勞工退休後月領勞保給付是將月投保薪資、年資和所得替代率相乘,目前台灣勞保所得替代率為一.五五%,比日本的○.七%高出一倍有餘,我們繳得少卻給得多,當然會出現財務黑洞,因此,降低勞保退休所得替代率也是解決的方式之一。

以一個月投保薪資四三九○○元、工作年資卅年的勞工為例,依目前所得替代率一.五五%計算,退休後每月可領二萬○四一三元;若所得替代率降低○.一%,每月少領一三一七元。

另外,平均月 投保薪資目前採「最高六十個月投保薪資」計算,造成很多勞工長年高薪低保,但只要年資中有六十個月的薪資高於四三九○○元,就可以最高的月投保薪資做基礎 計算退休給付,增加勞保財務負擔,因此也有必要調整,未來若改以「終身投保薪資平均值」做標準,將會考量加計物價指數。

轉載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18/today-t1.htm

 
 
 

Vemma圖

 

誠摯邀請您親身來體驗Vemmabuilder90天,

 

請您以開放的心再給網路事業一個機會,

 

也給自己一個在家工作、月入6~12萬的機會!

 

加入Vemmabulider後歡迎與我們聯絡,讓我們引導您使用系統!

 

請放心,玲芳絕不向您推銷任何東西

 

 

 

在家工作 兼職加薪
網路創業 實力品牌
立即免費體驗 完整訓練
 
 

 

vemmastar 免費視訊 vemma 果汁 vemmabuildervemma backofficevemma 維瑪 vemma thirst vemmaasia 網路創業 美商維瑪 vemma oppvemma 獎金制度vemma taiwan直銷 vemma 台灣維瑪 vemma 美商 vemma 網路行銷 在家工作兼職 電子商務 創業商機 網路工作家庭代工APLUS i-vemma兔兔電腦教室網路賺錢方法網路賺錢法在家創業soho族 在家工作系統 網路創業賺錢網路商機居家創業在家工作賺錢在家工作兼職 在家創業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MAlife玲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